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用动态  >   国内动态

国内动态

民航局:取消49项证明事项 推广告知承诺制

民航局:取消49项证明事项 推广告知承诺制

  日前,《民航局关于取消一批证明事项及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正式发布,以“两张清单”形式对49项证明事项直接取消,对5项证明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进一步推动民航“减证便民”工作。

  近年来,民航局持续推动行政审批便利化,深入开展证明事项清理,2018年专项清理取消了21项规章、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2020年,为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民航局按照最大限度利民便民原则,选取与市场主体关系密切的5项证明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深化形成了《民航局实施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申请人在办理许可时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提交证明材料。除了完成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这一“规定动作”,此次民航局还完成了持续压减证明事项这一“自选动作”,通过业务系统间信息共享,取消49项证明事项,形成了《民航局证明事项取消目录》,取消后改由民航局自行核验,申请人办理时不再需要提交证明材料。

  民航领域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如何实施?民航局政策法规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民航局已经制作了告知承诺书文本,申请人在申请办理相应许可时,可以按照《民航局实施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提供的路径查询下载告知承诺书,书面承诺后提交给审批受理部门,审批部门据此开展审批工作,并在受理后或事中事后监管中进行核验。

  对于取消的证明事项,这位负责人表示,虽然申请人不再提供材料,但是审批部门可通过信息系统查证。对于采取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按特点分类确定核查办法。同时,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互联网+监管”、智慧监管等方式实施日常监管,对在核查或日常监管中发现承诺不实的,依法终止办理、撤销行政决定或予以行政处罚。将承诺人履行承诺情况全面纳入信用记录,区分不同失信情形实施相应惩戒措施。

舞钢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

舞钢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

    7月22日上午,舞钢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在市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志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办、发改委、机关服务中心、财政局、司法局、住建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对下步工作进行再加压、再部署。相关单位做了表态发言。
    朱志骞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是中央、省市今年安排的重点工作,是政治任务,全市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站位大局,充分认识到改善营商环境是舞钢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改革中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的战略安排,是改善民生践行为民宗旨的具体体现,是人民的期望,更是发展的需要。
朱志骞要求,全市各单位、各部门要提升站位,认清形势。要站在对舞钢现实负责,对未来发展负责的高度,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共同加压发力,加快工作进度、提升工作效率,力促我市营商环境有质的提升。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营商环境“软环境”的打造,是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宣传部门要对制定的宣传方案,进行再细化,在优化营商环境氛围营造上再发力,要坚持社会宣传、媒体宣传相结合,把宣传标语、工作简报、电视滚动字幕及“营商环境大家谈”电视专栏办好、办出成效,真正向宣传要生产力。要统筹兼顾,压茬推进。坚持重点与细节相结合、近期与长期相结合、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相结合,梳理事项清单,确保应进事项无条件进入大厅,讲大局、顾全局,坚决摒弃狭隘部门利己主义;对个别特殊情况,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召开对接会,把问题弄明白、列清楚,及时向上级反馈,确保中央、省市要求的事项全部进入,确保任务落细落实。要明确责任,高效落实。针对七个领域,针对性开展工作。一是政府办要牵头抓总,解决好营商环境归口不统一、合力不足问题;二是营商办要及时梳理问题,定期通报问题,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确保信息沟通顺畅;三是发改部门作为抓营商环境的责任单位,要立足职责做好沟通,确保任务落实。四是37个有审批事项的单位,要坚持“一把手”工程,谋一域也要谋全局,在完成各自事项入驻的同时,要学习先进,自觉查找不足。五是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要落实好各项管理制度,加快进入大厅人员的培训,确保人员业务精湛、作风清廉。六是宣传部门要坚持宣传加码,畅通沟通协调机制,确保信息推送不脱节,氛围营造再浓厚。七是承建商要开阔眼界,确保提供的技术支撑既务实管用,又有一定的前瞻性,保持领先。
    会前,朱志骞为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揭牌。
(文图 杨肖肖)